台湾ポーサー水科学技術株式会社

検索する
JP 言語選択
検索する
論説
2018.09.02

怎麼洗蔬果?讓農藥、重金屬OUT!


蔬果農藥、重金屬殘留的新聞屢見不鮮,如何才能避免將這些殘留超標的農藥及重金屬吃下肚?

「水溶性」VS「脂溶性」農藥

農藥在水中的分解程度,依農藥劑型可分成「水溶性」與「脂溶性」。水溶性農藥能溶解於水中,透過將蔬果浸泡在水中,表層農藥能被水帶走,但若是種植時於土壤噴灑農藥,植物從根部吸收,農藥便沿著根部運輸至整棵植物的根莖葉及果實,較難透過清水去除,而脂溶性農藥被水分解的效果較差,所以有些人使用蔬果清潔劑清洗脂溶性農藥,但這類清潔劑中含介面活性劑,將水與脂溶性農藥結合,達成清潔效果,但這些界面活性劑具化學成分,往往比農藥更容易殘留在蔬果中雖然能清除農藥,卻留下化學物質在蔬果上。

從土壤根部就受汙染的農作物

此外,有些土地受到重金屬廢水汙染,所種出來的農作物也含有重金屬,像是脂溶性農藥及重金屬,都難以僅用清水浸泡就能洗淨,由於農藥、含氯有機溶劑,以及食品工業溶劑的使用與管理不當,常因意外滲漏而造成嚴重的土壤及水質汙染。在美國早期,因為工業化排出大量重金屬廢水,許多的土地被汙染,所以他們利用「奈米零價鐵」來解決土地被重金屬汙染的問題。

能去除化學物質的零價鐵

奈米零價鐵在無氧狀態下以還原作用去除含氯有機分子為主,其粒徑小,在同樣體積下,表面積總和大,反應速度快,又具高氧化還原力,能有效催化分解汙水或土壤中的毒性物質,此外,奈米零價鐵不受土壤酸性、溫度影響,其粒徑介於1-100nm間,比微生物小10-1000倍,如此微小可以在土壤顆粒內滑行而不被黏著,且使用方式單純,可以直接針對高汙染的水區或土壤中進行整治。

koiller濾心含奈米零價鐵成分

而koiller正是利用此種作用,使水流經濾芯裡的高透性陶瓷顆粒,釋放出零價鐵離子,來達成去除重金屬、農藥殘留的功用,雖然無法控制農作物的來源,但清洗時,透過將蔬果浸泡在通過濾芯顆粒含有零價鐵成分的水裡,便能將重金屬的酸帶解除,如此便能輕易將蔬果的重金屬或農藥用清水帶走,不必擔心吃下肚!


 

TOP